博客+杜艾芸

@拐矮人的小精灵就是你装的嘛~ 😶️

云谣集杂曲子:

点校文献,发现一个好玩的事,明末顾锡畴的《秦汉鸿文·序》里有一段话:“季汉颇为六朝滥觞,而子建独雄健,有西汉风。至昭烈之沉郁,武侯之忠诚,君臣相得,有古君臣之遗烈,意实慨慕之,又不徒以文也。”

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在论文学的时候把玄亮并列……有太太说贝贝没什么文章传世,强行出镜有点拼。其实我又看了一下上下文,作者的意思是说曹植虽然文采风流可以传世,但玄亮二人之所以受后人敬仰,不只是因为他们的文章,更是因为他们的人格、精神和君臣深情,这远比几篇美文佳作更值得推崇。


再联系一下顾锡畴的生平,也就不难理解了。顾出身名门,崇祯晚期出仕,署礼部尚书事,曾被划为东林党,历经宦海沉浮,明亡之后,他追随南明朝廷,金陵破,其父绝食殉国,后又追随唐王,因仗义执言,被同僚暗派杀手于夜间其家中当胸刺之,身中数刀,并沉尸长江。



可能每到这种乱世,玄亮这样的君臣组合,总是很容易起到感召人心的力量。

评论

热度(2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