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+杜艾芸

【胡扯】关于庞涣

💕

薤露北辰:

私设如山,脑洞清奇,没有实锤。


之所以会说到这个,是因为……我在想《诫外甥书》的写作时间和对象。


我们先简化一下思路,排除蒯家那边。(事实上,走蒯家那边的路线的话……我完全可以就着《诫外甥书》提炼一种比这个更清奇的剧情。)
假定此处《诫外甥书》的写作对象就是庞涣。


《襄阳记》:“德公子山民,亦有令名,娶诸葛孔明小姊,为魏黄门吏部郎,早卒。子涣,字世文,晋太康中为牂牁太守。”


诸君不觉得,这段记载十分令人惊恐吗?
晋太康年间,葛相的外甥……再考虑庞山民早卒的因素,少说也近七十了吧……
之前没有任何出仕记录,七十岁突然跑到牂牁这种蛮瘴之地当太守……


我只能猜想一件事,就是当时南中……并不安稳。
于是查相关记录……噫,中了。
《华阳国志·南中志》:“(太康五年)每夷供贡南夷府,入牛、金、旃、马,动以万计,皆豫作忿恚致校尉官属;其供郡县亦然。南人以为饶。”
此处“饶”是通假,通“扰”。


@茗湘 说葛相对这个外甥不抱期待,我认为是不对的……对比两版《诫子书》和《诫外甥书》,应该说他对这个外甥抱的期待才是最高的。


于是这件事就变得有趣起来了。
庞涣为什么跟在葛相身边?
换言之……是不是庞山民死后,葛相的二姐,带着他来投奔葛相了?
不不不,应该说,无论如何他都会跟着葛相的……
我们来看看,庞山民死后,孤儿寡母有两个选项,投奔父亲这边的亲戚和投奔母亲这边的亲戚。
不管怎么样这孩子最后都会留在葛相身边啊。
他父亲那面的亲戚,庞山民似乎是独子,关系最近的就是……庞统庞士元(以及他弟……还是不提这个了吧)……
所以士元同学不幸中箭以后,他还能跟着谁啊……
(其实还有另外一个选项,就是他母亲带着他去东吴那边找他大舅……然而感觉子瑜长期不和弟弟妹妹们在一起,导致……关系相当疏远。)


然后继续往下理,葛相平南的时候……应该是带了这个外甥的。
然后……发生了一些事情,葛相写了《诫外甥书》……起码我认为是这个顺序。


然而他始终没有再出仕,直到……南中有再次乱起来的迹象的时候。
(西晋初期南中明显不如季汉时期稳,我只引了一小段,实际上是霍弋之后就“抚恤失和”,然后开始反复变更制度,直到太安元年,大规模反叛了……)
我想我心中大概有个故事的雏形了。


(看后来南中的历史……葛相半年平南……简直是不可思议……还干了那么多事……更加不可思议……脑残粉式捧脸……)

评论

热度(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