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+杜艾芸

【整理】诸葛亮南征相关资料整理(缅甸主)

@拐矮人的小精灵就是你装的嘛~   必须艾特亲,看着老激动了

卧龙门下走狗:

最近为了写剧本狂补缅甸史和远征军史,越看越感慨,我家丞相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存在啊……哎。主要是缅甸相关,而且整理得肯定不全~先凑合着吧= =






【一、戴安澜日记三则】






元月九日


晨起率官佐晨操后,即往金鸡村看六OO团,到后巡视三温泉,拜谒武侯点将坛,不禁低徊仰止。相传保山即汉时永昌府,孟获造反,首围永昌,而永昌吕凯协助防守,迨武侯兵到,始解其围,在三国演义上亦是如此描写,而吕凯即金鸡村人,武侯亦遂驻於此,点将遗迹,想为阅兵及分遣任务之处所耳。武侯武功,震耀西南,今犹多神迹,缅人畏之更甚,甚有谓武侯还在者,一提武侯,则目惊心悸,倭寇遂创一八擒孔明之号,以改变缅人之恐惧心理,其行可鄙,其心可诛。反观我国kangzhan四年有半,而尚未使倭寇帖耳,真愧对武侯矣。……




元月二十五日
早起赴金鸡村与隐逸张素庵谈话,始知金鸡村古为不韦县,盖武帝恶诸吕,故尽驻吕姓於金鸡村,而名之为不韦县,孰知在后汉三国时:孟获背叛,;而吕凯以一功曹崛起保卫永昌,此又始料所欤?故人无贤愚,族无好坏,惟英俊之士,乃能代表之耳。保山为后汉三国时之永昌,武侯南征发端於此,故父老传说极多,即三国演义亦渲染其说,但以现今地理考证,则又舛错极多,总而言之,盖古人地理知识不完全之故耳。武侯南征大业,决不因此而损.其价值也。今日缅人称武侯有称诸葛老祖者,是其得人崇拜为何如耶。




三月四日
     早起与X军长研究到同古后之作战机宜,并决定配属部队之多寡,即由腊戍起程。向梅苗行进,沿途见深山林密最容易藏奸,昨日委员长指示特须研究森林战法,更为圣明万里,余今日行军作七绝两首,其一云,“万里旌旗耀眼开,王师出境岛夷摧,扬鞭遥指花如许,诸葛前身今又来”。注云:缅人云武侯南征北返,缅人留之,武侯慰之云,我还重来。缅人询以重来之期,武侯指缅中不开花之草云,此草开花,余重来矣。自武侯回国后,迄今,所指之草并未开花,去岁忽然开花,而缅人亦早知王师应到达矣。其二云:“策马奔车走八荒,远征功业迈秦皇,澄清宇宙安黎庶,先挽长弓射夕阳”。……






【二、云南各少数民族与诸葛亮南征相关的材料】


 


彝族:


1.海夸射箭


乌通山下的芒部陇土府至七代土府时,诸葛亮南征借道,土府有大将海夸与法宝白牛仙角,提出要与诸葛亮比试。诸葛亮用计将真角换成了假角,又请海夸射箭,约定土府让出一箭之地,海夸一箭射到了凉山,于是陇土府退居凉山。



  1. 孟获考验诸葛亮



诸葛亮南征,粮草殆尽,孟获让人用松明子、干树枝、干蒿草点好火扎成九道火墙,诸葛亮无计可施,只好求和。孟获出了对歌、角力、斗牛、斗羊、造磨秋五道难题,诸葛亮运用智慧,均一一破解。彝汉和解,彝族人举起火把纪念,这是火把节的由来。


 


白族:



  1. 诸葛亮斩恶龙



据传诸葛亮南征班师时经过洱海,见东海岸上盘踞着一条吞食当地民众的百里巨龙正在懒睡,遂拔七星剑斩之,龙头滚落在洱海畔变成了一座大山,是为龙头山。



  1. 诸葛亮赐五姓



诸葛亮赐给当地白族民众刘、杨、郭、李、路五姓,因此被白族人尊奉为“五姓名首来安景帝”。


 


傈僳族:



  1. 火把节由来



诸葛亮南征途中大败大鬼主,教当地百姓开辟稻田,士兵在运送稻谷时中了瘴气,当地百姓打起火把驱除瘴气,是火把节的由来。



  1. 传教士编故事



傈僳族视诸葛亮若神明,据说基督教传教士为了传播基督教,曾经编故事说上帝有两个儿子,大儿子是诸葛亮,小儿子是耶稣,过去是大儿子掌事,所以要信奉孔明,现在是小儿子上台,所以要信奉耶稣。


 


景颇族:



  1. “孔明老爹”



景颇族认为诸葛亮是人类世界的创造者,称其为“孔明老爹”。



  1. 直葬风俗



景颇人对诸葛亮怀有畏惧心理。据传说,诸葛亮南征后曾因景颇人太过凶悍,惧其为患,便教他们死后直立入土,想要灭绝景颇族。但在景颇族人向诸葛亮请教原因时,诸葛亮却说:“直葬很好!”于是景颇族后来也发展得“很好”。


 


卡拉族:


1.族名由来


卡拉族自称为旧汉人或者守汉人。据说当年的族长汪伯爷协助诸葛亮南征,诸葛亮因此奖赏给卡拉族“一望之地”,即汪伯爷伏在地上从孔明胯下望出,所见之地都是卡拉族的封地。卡拉族因此改名叫“裤裆”族,后来渐渐传为“卡拉”。


 


德昂族:



  1. 诸葛亮与阿婼



传说诸葛亮南征时为当地少数民族头人所恨,设计害他,将诸葛亮绊下马、摔下深崖。到悬崖底部采药的德昂族姑娘阿婼救了诸葛亮,诸葛亮康复时教会阿婼天文、地理、农耕等知识。诸葛亮离开南中时,将自己所戴的帽子赠给了阿婼姑娘以表爱意。十八年后诸葛亮操劳过度逝世,日日站在山头上眺望成都的阿婼姑娘也消失了。德昂族中开始流行诸葛亮帽子形状的房子,以此纪念诸葛亮与阿婼姑娘。


 


傣族:



  1. 泼水节由来



传说诸葛亮南征时在澜沧江畔的茫茫森林中迷路,猎手岩肯帮助他脱离险境。诸葛亮惩罚汉人贪官、教傣族人中稻谷,离别时留下了自己的帽子,帽子绸带上写道:“想命长,水冲凉,草棚矮,住高房。”当地人民就到河里洗澡、泼水,又按照诸葛亮帽子的形状建造竹楼,就不再为瘴气所困,这是泼水节的由来。泼水节时要放孔明灯。


 


基诺族:



  1. 基诺族起源传说其一



据传说,基诺族的祖先原本是诸葛亮军中的士兵,跟随诸葛亮南征时因为偷懒睡过了头而脱离了大部队。等到他们赶上大部队时,诸葛亮军纪严肃不再收留,但留给他们茶树籽教他们在当地种茶为生,又留下帽子让他们按照帽子的形状建造房屋,基诺族就在当地住了下来。



  1. 基诺族起源传说其二



传说诸葛亮南征时向当地云南王讨要“一弓之地”,他请人来造弩,三千人抬箭,八百人抬弩,最终一箭射到了孔明山。云南王派人去寻找箭,有的人在孔明山上睡着了,就是基诺族的祖先。


 


佤族



  1. “孔明阿公”



佤族人认为世界上一切制度都是诸葛亮制定的,因此尊称其为“孔明阿公”。



  1. 一箭之地



传说诸葛亮南征之时,曾经向佤族人讨要“一箭之地”。佤族人觉得诸葛亮是文官,就应允了。谁知诸葛亮一箭射到了孔明山山头之上,佤族人惊为天人,欢迎孔明入南中。(我的天丞相这一路上是用射箭坑了多少淳朴善良的民族啊哈哈哈哈)


 


俚人:



  1. “诸葛老爹”



缅甸俚人称诸葛亮为“诸葛老爹”,俚人截发以为三撮,中间一撮代表诸葛亮,左右两撮代表父母。


 


苗族:



  1. “孔明天子”



苗族人祀神,其中多有书“孔明天子”的牌位。


 


【三、诸葛亮南征在当地遗留下的遗迹形式】



  1. 口耳相传的民间传说


  2. 诸葛亮南征时所留古遗迹,如缅甸金鸡武侯点将台、北胜祭锋台等


  3. 后人所建的建筑,如普洱诸葛营、姚安诸葛塔、车里孔明碑等


  4. 以诸葛亮名字或相关事迹命名的山水,如临安诸葛山、鹤庆诸葛池、大理天威径等(此三类遗迹数不胜数,遍布云南、缅甸)


  5. 农耕文明,如缅甸北部许多地区至今仍使用诸葛亮南征时所传的稻谷耕作方式


  6. 政治制度,如缅甸的掸邦和克钦邦至今所用的土司制度,就是沿袭当年诸葛亮南征时创立的


  7. 建筑和饮食风俗,如各个民族都有关于房屋与诸葛亮帽子形状相似的传说、诸葛菜等


  8. 节日风俗,如火把节、泼水节


  9. 神明信仰,如如佤族家家供奉“武侯神龛”



 


【四、诸葛亮南征留下的传说特点】



  1. 诸葛亮的形象十分高大、睿智、博学、和蔼可亲,往往是文化的传播者、和平的捍卫者和制度的制定者,推动民族团结和当地经济文化发展,偶有令人恐惧不安的神秘色彩,但仍然是为百姓好的形象


  2. 云南一地相关孟获的传说,往往以孟获为中心,甚至有诸葛亮为孟获所围的故事


  3. 当地百姓崇敬诸葛亮,将其视作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神明


  4. 诸葛亮的形象往往也具有世俗性,如德昂族传说中与当地姑娘阿婼相恋的诸葛亮



【还有一个五、诸葛亮南征相关的诗词辑录,容以后再整理补全】


 


【主要参考书目】


《戴安澜传》戴澄东.安徽人民出版社


《缅甸概论》钟智翔等.中国出版集团


《缅甸历史、文化与外交》许清章.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


《中国远征军》吴婷.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


 


【主要参考论文】


《诸葛亮南征传说及其在缅甸的流播》傅光宇.1995


《诸葛亮南征对祖国西南边疆统一的贡献》薛琳.2007


《诸葛亮南征传说中的崇拜现象》艾芳.2008


《历史与记忆:从明代云南武侯祠看诸葛亮南征》滕兰花.2008



评论(2)

热度(106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